阿然然然然然

失格谜语人,热爱咕咕。

【沙李|古风AU】莫负千秋(04)

坑了两个月我终于把它挖出来重填了……

大概会维持在两天一更的频率吧

(上面这句话当我没说过)

前文汇总:(序) (01) (02) (03)

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

京州的山水亭依在汉水边上,背靠光明岭,风景秀丽宜人,倒着实是不负这依山傍水的名字。早年间,山水亭的所在是一块空地,几年前被山水楼的东家赵瑞龙买下,这才有了现在这座文人墨客都爱去的亭子。

李达康提着一包点心,离着亭子还老远,就看见了一身锦衣的赵瑞龙毕恭毕敬地在外站着。行至近处,亭中两个茶童便依着赵瑞龙的吩咐接过了李达康手中的纸包,将他迎了进去。

“哥哥,你这下棋来还自备点心啊?”赵瑞龙看着李达康面无表情地坐下,语气里不免带了些嗔怪的意味,“我这做东,哪能不管哥哥你茶水跟点心啊?看不起我赵某人?”

“瑞龙啊,”李达康伸出手来把赵瑞龙没说完的话挡了回去,“我这可是专程给你带的,凤阳斋的桂花糕,我记得你小时候就爱吃这个,正饭都不吃,因为这个老大人没少跟你生气。”

得,上来先追忆一顿往昔。赵瑞龙讪讪地干笑了两声,接着李达康的话茬顺了下来:“这么多年过去,也是难为哥哥你还记得我这些喜好。”

“忘不了啊,”李达康叹了一口气,“老大人是我的恩师,我入仕后他又亲手带了我五年,这些事那是能说忘就忘的?”

“啊是,”赵瑞龙搓了搓手,“家父还一直念叨哥哥你呢,我这次回汉东道打点生意,他还特意嘱咐我一定要请哥哥吃顿便饭,叙叙旧,别这些年不见,咱哥俩感情再淡了。”

李达康闻言心里冷笑了一声,可面上却还维持着温和的表情:“那还废什么话啊,下棋吧。”

赵瑞龙的弈术就是李达康教的,路数上自然延续了李达康的风格:落子看似无意,实则每一步都经历了极为谨慎的思考,时不时还会落下极为精妙的两子,打上对手一个措手不及。来回杀上几个回合后,赵瑞龙所执的黑子势头渐胜,压迫得白子只能东躲西藏以求出路。

李达康忍不住抬了抬眉毛:“瑞龙,行啊,棋力见长啊。”

“还不是哥哥你教的好。”眼见胜局已定,赵瑞龙不由得放松了下来。轻抿了一口杯中的茶水,又示意茶童给李达康也上一杯,却被后者摆摆手,拒绝了。

“瑞龙,你这茶着实太好,愚兄我穷惯了,消受不起。”李达康脸上虽笑着,可语气里却带着淡淡的揶揄。

“哥哥你看你这人真是的,”赵瑞龙皱眉道,“这茶是我们家老爷子特地让我给你带的,还嘱咐我呢,说你没别的喜好,就爱喝茶,你就别客气了。”

茶是上好的君山银针,价格不菲,李达康看着杯中澄澈的茶汤,笑了笑:“行啦,老扯着老大人不放干什么。说吧,大老远的把愚兄叫来,所谓何事啊?”

赵瑞龙有些不耐的吸了一口气:“怎么着哥哥?我就不能找你来叙叙旧?”

“能,能。”李达康频频点头,“可你这茶都摆在我手底下了,你说我是喝好呢,还是不喝好呢?”

赵瑞龙伸进棋罐里的手顿了片刻,才从里面捻出一子摆在棋盘上,咂了下嘴:“哥哥,你看你,见外了不是,说的我这里跟龙潭虎穴似的。”

李达康哈哈笑了两声,随意摆下一子:“痛快点。”

赵瑞龙皱了皱眉,但很快就又换了一副表情:“也没什么,就是朝廷上新派下来了一个黜陟使,哥哥你听说了没有?”

“嗯,听说了。”李达康头都没抬,“可瑞龙你不是做生意的吗?怎的,现在开始关心汉东一道的官场民生了?”

赵瑞龙笑道:“哥哥你太看得起我了,官场民生那是你们这些肉食者的事,我就是一商人,咱们在商言商。”

“哟,那可真对不住。”李达康笑出来了,“愚兄挣的那点俸禄也就够个饱饭,实在是没那个闲钱和赵大公子在商言商。”

“我知道,哥哥你两袖清风,这一点呢,家父也跟我说过。”赵瑞龙哂笑一声,“可是那位黜陟使大人沙瑞金这次来,怕是和我们赵家有的谈了。”

听见沙瑞金的名字,李达康心头讶然,手指微微一动,搅动得瓷罐内的棋子响了一下,但很快就恢复了往日那般冷傲的样子:“这和你今日来寻我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哥哥,我虽然并未入仕,但有些规矩我还是知道的。”话已经说到了这个份上,赵瑞龙也就不再遮掩,语气也不免冷了下来,“朝中若是派了黜陟使来巡查,定是要对某地有动静。这沙瑞金,乃是当今的吏部尚书,陈岩石的义子。这位陈老大人和我们家老爷子的关系,你也知道,所以沙大人这一趟,来者不善啊。”

“不做亏心事,不怕鬼叫门,愚兄问心无愧,查也好巡也好,由他去。”李达康皱着眉头落下一子,“只是为了给我提个醒?”

赵瑞龙皮笑肉不笑地哼了两声:“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,哥哥你怎么还不明白?”

李达康笑了:“我怎么不明白?”

“哥哥,你就是太死板了。”赵瑞龙摇头道,“有些事情,就是一个人情,得过且过的事。咱们是一家人,有些事情,变通一下,与人方便,与己方便。即是给赵家一条生路,也是给哥哥你一条生路。”说完,赵瑞龙的眼中划过了一丝寒意:“这一关若过去,哥哥你杯中的茶水也能换换;可若是过不去,覆巢之下,岂有完卵啊哥哥。”

这话说完,亭中的气氛一下子凝滞了起来,李达康也终于把目光从棋盘上移开,迎着赵瑞龙的目光对了回去。二人相视无言,不知过了多久,李达康才摇了摇头,把手伸进了棋罐里。

“瑞龙啊,”李达康嘴角微扬,拈起来一枚白子,抬眼看着神情中略带不满的赵瑞龙,淡淡开口道,“你既然还叫我一声哥哥,那李某就自认还是你的兄长。作为兄长,那李某就有责任提醒你一句。”

“哥哥你说。”

“过载者沉其舟,欲胜者杀其身。适可而止一点,有抱负是好的,但若贪得无厌,欲求不满,恐怕有一日招来的就是杀身之祸了。”

说罢,李达康手中的子便落在了棋盘上,刚刚还气势汹汹的黑子顿时就成了被拿捏了命门的纸老虎,眼瞅着就要断气。

赵瑞龙的额头上渗出了些许汗水。

“这茶恐怕也是没喝的必要了,愚兄公务缠身,今天先到这里吧,告辞。”

说罢,李达康就自行站起来,转身离开了山水亭,只留下赵瑞龙一人盯着那远去的背影发着呆。心头无名火顿起,哗啦一声,玉石打磨而成的棋子被扫落在地,那杯李达康动都没动过的茶水也被碰翻,洇湿了桌面。

这人莫不是茅坑里的石头,又臭又硬的。赵瑞龙的胸口不断起伏着,见李达康已经彻底从自己的视线中消失,便恶狠狠地啐了一口。
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
(下一章沙李重逢www,您的好友套路沙即将上线)

评论(7)
热度(47)